Wednesday 23 October 2013

胡椒猪肚汤 Pig's Stomach Pepper Soup

每逢家里有做大日子,妈妈都会煮胡椒猪肚汤,胡椒猪肚汤也是家里年菜之一。有时大日子时煮的菜肴较多,所以偶尔猪肚汤会有剩,通常都会放入冰箱里保存,隔日再拿来加热,隔夜的猪肚汤会特别好喝,辣味更加浓些,猪肚也变得更软。猪肚汤好喝是无可置疑,熬猪肚汤也不会太困难,不过一想到要清洗充满污秽和臊味的猪肚往往会让人却步。一向来我煮的猪肚都是妈妈预先帮我洗干净,放入冰格冷冻好才给我的。可是我不能老是依靠妈妈帮我清洗,所以趁上次回娘家小住时请就妈妈帮我清洗了两个猪肚,我一面看一面拍照记录下来,可以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清洗猪肚的方法。

在娘家的这段时间,我每天都以手机拍摄下妈妈煮的菜,打算回家后以这些菜肴为部落格的题材,自己尝试烹煮这些菜肴,从新复制妈妈的味道。人对食物的味道和喜好总会随着年纪的增长而起变化,一些小时候讨厌的食物和味道,长大后才会开始懂得珍惜,也渐渐地学会了如何去品尝亲人用爱心和心思为我们准备食物。感恩!









加了鱼鳔和蘑菇的胡椒猪肚汤,这样的组合你喜欢吗?











我最喜欢猪肚的部份就是像这块厚厚的猪肚,比较有咬劲。





白胡椒粒


这是妈妈的版本,加了鸡脚一起熬的猪肚汤,不过却没有放蘑菇(向来是有的)。一样是有放鱼鳔,而且鱼鳔还是妈妈当天自己炸的。






胡椒猪肚汤 Pig's Stomach Pepper Soup

材料:
猪肚 1个(清洗猪肚的方法请看下面)
排骨 300克
白胡椒粒  2汤匙(稍微压碎,白胡椒粒的份量可依个人的喜好增减)
清水 2.5公升
罐头蘑菇 1罐(稍微用水冲洗,切半备用)
 3个(用热水泡软,切1寸段)
盐 适量

做法:
1.  将排骨洗净,煮一锅热水,水滚后将排骨放入氽烫,去除血水和杂质,烫好后将排骨用水清洗一洗,把表面的杂质洗掉。
2. 把一半的胡椒粒放入猪肚里面。将2.5公升的水倒入锅中,加入排骨,猪肚和另一半的胡椒粒,以大火煮滚,然后转至小火煮2个半小时。
3. 2个半小时后放入蘑菇和鱼,再煮半个小时或至猪肚完全软透即可。(用筷子插入猪肚,如果容易穿透的话就是软透了)
4. 将猪肚取出,待凉了后切成块,然后将猪肚放回锅中,开火加热汤,加入适量的盐调味即可,乘热食用。





清洗猪肚的方法


将猪肚翻过来,猪肚的内部向外,用小刀刮掉那层污秽粘液(如家里有可乐,可以倒一罐下去,污秽粘液会自动脱落,刚好家里没有,所以就要用小刀来刮)。








加入大量的粗盐,一定要用粗盐才可搓掉污秽粘液



用手将猪肚反复地揉搓,像洗衣服一样,然后用清水冲洗掉粗盐。



烧热锅,不加油或任何东西,直接将猪肚贴在锅内打圈,这样可将残留在猪肚的污秽粘液贴在热锅里,烫完一面翻至另外一面继续烫,一些白色的物质会贴在锅内。



又再加入大量的粗盐反复地揉搓。



用清水冲洗掉粗盐。



将锅洗净,烧热,再次将猪肚贴在锅内烫(两面都要)。







放在清水下冲洗,用小刀刮掉残余的污秽。




煮一锅热水,将洗好的猪肚放入。



用筷子压下时没有软软的感觉,猪肚已经定型即可捞起。
(不用煮到猪肚软透,只须熟即可)



将猪肚的正面翻出来(之前的每个步骤都是在清洗猪肚的内部),
用刀刮掉猪肚上白色油脂,
然后用清水冲洗,沥干。



干净又无异味的猪肚就呈现在你面前了。



洗净后的猪肚可随意烹煮,我用来煮肉骨茶(做法1做法2)和卤味(做法),如果没有立即用的话可将猪肚放入袋子,收在冰格里冷冻起来。









2 comments:

  1. 谢谢你的分享。请问冷冻猪肚可以冷藏多久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冷冻的猪肚可以收20年左右哦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