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November 2013

日式焦糖布丁 (カスタードプリン) Custard Pudding

日式焦糖布丁之前我曾做过一次,不过失败了,为了解馋,偶尔会到面包店买焦糖布丁来吃,不过价钱就有点贵,不能时常买。虽然焦糖布丁的材料很简单,只是用糖,牛奶和鸡蛋,可是要怎么控制火候来蒸布丁就很难了,之前蒸出来的成品布丁有小洞洞的,口感一点也不好吃,不死心的我又要来挑战。挑战了三次终于掌握了要用什么火候来蒸,终于可以吃到口感软绵顺滑,外型滑滑美美的焦糖布丁。









日本人称焦糖布丁为purin (プリン)


之前买的布丁是用这个小罐子装的,我保留了下来,现在可以派上用场了。这一小罐布丁要RM4.50,有点贵哦!如果不想倒模的话可选择用这些小罐子来装。


在《深夜食堂》第2集的29夜出现的布丁


口感软绵顺滑,你要吃一口吗?





用了我最喜欢的模型来做,倒模出来不是很美。





第二次的成品 ~ 外形不美观,用错模型,没搽牛油和倒模时摇晃太大力的关系。


第二次的成品 ~ 加了 太多云尼拉香精(1/2汤匙),颜色显得有点灰暗。


第二次成品 ~ 外形不美,可是里面可是滑滑美美的,
这样我就知道要用什么火候来蒸了。

第一次成品 ~ 不用多说,看图就知道几差。






日式焦糖布丁 (カスタードプリン) Custard Pudding
(做法参考Cooking with Dog,做了少许更改)

材料:
焦糖:
糖 4汤匙
清水 1汤匙
滚水 1 1/2 - 2汤匙

布丁:
鸡蛋 2粒 [我的鸡蛋较小粒,所以我用了3粒]
牛奶 250毫升 [调整牛奶的份量至300毫升]
糖 5汤匙
云尼拉香精 1/2茶匙
无盐牛油 少许

做法:
1. 把布丁模型的内部涂抹一层薄薄的牛油,放置一旁备用。

2. 将糖和清水放入一个小锅内,以中火加热,不要搅拌,直到糖色开始变成浅褐色,轻轻转一转锅子让颜色均匀。




3. 当糖已经焦糖化,颜色呈深琥珀色即可熄火离炉,立即将滚水加入焦糖内(要小心,焦糖温度很高,加入热水后会冒烟和溅出来)。将煮好的焦糖勺入布丁模型内。

















4. 在另一个清洁的小锅里放入牛奶,云尼拉香精和糖,将牛奶加热,煮至糖完全溶化为止,放置一旁让牛奶的稍微冷却些。















5. 把鸡蛋用打蛋器打散,尽量避免产生多余的气泡。将牛奶缓缓地加入蛋液中,一面加入一面搅拌。混合均匀后将蛋液用筛过滤,把蛋液倒入布丁模型内,如果有小泡泡用汤匙将泡泡撇走,然后用铝箔纸将布丁模型封盖好。





6. 锅子放入适量的水,高度大约是模型的一半,开火煮热。在锅子内的底部放一块毛巾,再把布丁模型放入,盖上锅盖,蒸大约18-20分钟(看备注),保持水温在沸点以下,千万不要让水煮滚,否则会影响布丁顺滑的口感。















7. 布丁蒸好后取出,放置至冷却后才收入冰箱。用小刀在布丁和布丁模型边缘轻轻划一圈,然后把模型轻轻地往手心敲一敲,确定布丁和模型之间有缝隙后就将布丁倒模在小碟里,即可食用。


备注:
1. 第一和第二次我用茶碗蒸的碗来蒸,茶碗蒸的碗顶部比较窄小,造成难脱模,应该用一些底部较窄,顶部较宽的模型,类似蛋挞模这样的模型会比较容易脱模,布丁也会美些。

2. 记得一定要搽一层牛油,方便脱模,第一次有搽很容易就脱模了,这二次忘了搽,所以有点难脱模。

3. 原食谱没提到火力要调到多少,只是说要保持水温在沸点以下,我第一次做时先煮热一锅水(没煮沸),然后将火力调至最低1号(我是用电陶炉来煮,最高的火力是9号),结果20分钟后还是水水的,完全不定型,之后我又调至5号煮10分钟,出来的成品口感粗燥,有许多小洞洞。第二次我将水煮沸先,再调低至1号,煮了20分钟后也是一样水水的,我再调至3号煮10分钟,煮好后继续放在锅里10分钟,之后才取出,而这次的成品就不错,切开来里面也是滑滑的。由于大家家里的火炉火力不同,火候还是得自行调整。







I am submitting this post to Asian Food Fest #1 Oct 2013 : Japan, hosted by Alan from travelling-foodies .






7 comments:

  1. 之前我也做过焦糖布丁,但是非常失败!
    完全不能吃!后来就没有再尝试了。o(︶︿︶)o唉!!!
    现在看到你做的布丁好好哦!
    原来你都会一直一直的从失败中慢慢进步了,
    我很敬佩你哦!所以我要像你学习了。
    有机会我一定会一直一直尝试到成功为止!(*^__^*) 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第一次做也是请Mr. Bin吃,有点浪费食材。如果可以做得成功的话真的好有满足感,刚刚我又吃了小罐的布丁,感觉有点像在外面买的,太高兴了。希望你会挑战成功!

      Delete
  2. 一口我不够...可不可以吃完整个?

    ReplyDelete
  3. i like you're blog so much, non stop review and review...haha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for stopping by, hope you enjoy reading my blog.

      Delete
  4. 好诱人的甜点啊……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