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September 2013

潮州卤味拼盘 Teochew Braised Mixed Platter

由于家婆要到医院动手术,所以接下来几天的晚餐就得由我负责。要照顾小宝贝的我是不可能完成三菜一汤的晚餐,唯一能做的就是一锅料理,卤味是最好的选择。只需一锅就可以卤完不同的食材,有肉,有蛋,有豆腐,还有内脏,卤好后将食材继续浸泡慢慢吸收卤汁,吃的时候就更加地美味。这道潮州卤味拼盘在妈妈家是很受欢迎的一道菜,我们家里的人都爱吃,妈妈的卤味里还有包括卤粉肠,只可惜我还没学会妈妈处理内脏的功夫,所以就省略掉粉肠的部分,只用了妈妈预先为我处理好的猪肚。






































潮州卤味拼盘 Teochew Braised Mixed Platter

材料:
五花肉 440克
水煮蛋 2粒
猪肚 半个
油炸豆腐 两块
鸡脚 8支
水 适量

香料:
蒜头 6瓣
南姜 3片
老姜 3片
桂皮 1支 (大约5cm)
八角 2朵
胡椒粒 1/4茶匙

调味料:
酱油 1/2杯
黑酱油 1汤匙

腌料:
盐 1/2汤匙
五香粉 1/2汤匙

糖色:
白糖 3汤匙
滚水 2杯

做法:
1. 把五花肉清洗干净抹干,用盐和五香粉均匀地抹上,腌制3-4小时(我腌制过夜)。

2. 热锅,放入白糖,用小火煮至变成金黄色的色泽和有焦糖的香味即可(妈妈叮促不可太黑否则会有苦味),然后倒入滚水。

3.  把香料和调味料加入锅内,倒入适量的水,大火煮滚,然后加入猪肚和鸡脚先卤,用小火卤大约30分钟,之后再加入五花肉,水煮蛋和豆腐用小火继续卤大约40分钟或至猪肚软透了(用筷子插入猪肚,如果容易穿过就是软透了,五花肉熟透后取出,煮过久肉会较烂,影响口感)。

4. 煮好后熄火,将所有的材料继续浸泡在卤汁里吸收卤汁(我浸泡大约5-6小时)。

5. 将五花肉,猪肚和豆腐切片,鸡蛋切一半,排盘淋上滷汁即可食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