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September 2014

新加坡水果啰喏 Singapore Chinese Rojak

我相信新马一带的朋友都对啰喏不陌生吧,这个街边美食是不少人的心头爱,清爽的蔬果加入了虾膏调成的浓郁酱料一起搅拌,吃起来带点酸酸甜甜咸咸的味道。如果你对啰喏不太熟悉,就让我在这里稍作介绍,啰喏(亦作罗惹,罗杂;马来文:Rojak;印尼文:Rujak)是一种蔬果沙拉,常见于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马来文Rojak本解作「混合物」,口语上亦常用作指折衷的混合,尤其用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社会的多元文化特征。典型的水果啰喏材料有小黄瓜、菠萝、芜菁(大头菜)或沙葛、芽菜、豆卜和油条。较少用生芒果和青苹果。以水、马拉盏(虾酱)、糖、辣椒和青柠汁混合成酱汁。有些会在酱汁里加入南瓜泥、酸豆或黑豆茸。把材料切粒放于碗中,与酱料搅拌,再于上面洒上碎花生或切碎的姜花茎。槟城啰喏则是马来西亚槟城的地道食品,与水果啰喏颇为相似,但加上莲雾、炸鱿鱼和蜂蜜。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这新加坡水果啰喏里的特别之处就是加入了姜花,所以吃起来会有阵独特的香味,食谱里的花生碎也是蛮多的,不但提高了啰喏整体的香味,也为啰喏添加多一些脆脆的口感。嘴馋的我准备了双份的食谱,随时要吃啰喏只需拌一拌就可以了!


























新加坡水果啰喏


(食谱参考Singapore Local Favourites)

材料:
黄梨 100克(去皮)
沙葛 100克(去皮)
黄瓜 100克
豆腐卜 50克
油条 50克
姜花 1茶匙(切幼细)
烤香花生 150克(磨碎)
豆芽 50克(川烫)

酱料:
虾膏 4汤匙
青柠汁 1 1/2汤匙
青柠皮茸 半汤匙(没放)
糖 5汤匙(我放3汤匙)
红辣椒 适量(研磨成糊状)

做法:
1. 将黄梨,沙葛,黄瓜,豆腐卜和油条切成小块状。

2. 在一个大的碗里放入姜花,3/4的花生碎和所有的酱料,搅拌均匀。然后再加入黄梨,沙葛,黄瓜,豆腐卜和豆芽,混合至均匀,让所有材料沾上酱料即可。

3. 把搅拌好的啰喏盛碟,加入油条和剩下的花生碎即可食用。




Singapore Chinese Rojak


(食谱参考Singapore Local Favourites)
Ingredients :
100g pineapple (rind removed)
100g yam bean (peeled)
100g cucumber
50g bean curd puffs
50g dough fritters
1 tsp red ginger plant bud (bunga siantan - shredded)
150g roasted peanuts (ground)
50g bean sprouts (scalded)

Sauce:
4 tbsp prawn paste
1.5 tbsp lime juice
1/2 tbsp lime rind (I omitted)
5 tbsp sugar (I used only 3tbsp)
some fresh chilies (ground finely)

Method :
1. Cut pineapple, yam bean, cucumber, bean curd puffs and dough fritters into pieces.
2. Mix red ginger plant bud, 3/4 of the ground peanuts and all Sauce ingredients in large bowl. Add pineapple, yam bean, cucumber, bean curd puffs and bean sprouts. Toss and mix well till ingredients are well-coated with sauce.
3. Transfer to serving dish. Top with dough fritters and remaining ground peanuts. Serve.








I am submitting this post to Asian Food Fest #11 Sept 2014 : Singapore hosted by Life can be Simple.






3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