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September 2014

新加坡娘惹咖哩鱼头 Singapore Nyonya Fish Head Curry

有一天在客厅里看美食节目,那个节目是关于新加坡美食如何跨越国界在其他国家受到欢迎,刚好那一集是在播新加坡咖哩鱼头。各式各样的咖哩鱼头令人垂涎三尺,有娘惹式,印度式,还有一些已经被调成适合当地人食用的口味,爱吃咖哩的我看到都猛吞口水,心想一有空就要自己煮来吃。


小宝贝未出世前,我和家人连续两年都南下新加坡游玩吃,当地的XO鱼头米粉和鱼头炉一试难忘,去第二次时还是会吃回同样的食物,反而出名的新加坡咖哩鱼头就尚未试过。之前煮的砂煲咖哩鱼都是用即煮酱料,这次我没偷懒哦,香料材料和鱼类咖喱粉都一一跟着食谱准备。这个咖哩的味道蛮合我家人的口味,如果时间允许,下次我会准备多一些咖哩香料冷冻起来,口馋想吃咖哩时从冰箱取出就可以煮了,方便又省时间。这娘惹咖哩鱼头里微酸的味道是来自罗望子果汁和亚参片,不过家人比较不喜欢酸酸的味道,老公建议下次不要放这些酸酸的东西了,不过我还是一样会放,可能份量少一些吧,因为我比较喜欢吃酸的!






这一锅看起来很红的娘惹咖哩鱼头,其实并不会太辣,添加了许多的香料,连老公都说不错。由于汤汁里加了芥末籽,小茴香籽和葫芦巴籽,所以吃起来一直会咬到这些小小粒的籽,吃得不是很过瘾。


咖哩鱼头和白饭是绝配,咖哩汁捞饭是最美味的啦!





鱼眼睛的部份刚好在这里,赶紧咔嚓一张!






新加坡娘惹咖哩鱼头 Singapore Nyonya Fish Head Curry
(食谱参考Feast to the World,做少许更改)

材料:
石斑鱼头 重约1公斤左右
羊角豆 150克(切半)
番茄 2粒(切4瓣)
茄子 1条(300克左右,直剖半,然后切1寸半段)
豆腐卜 10个(切半)
芥末籽 1茶匙 [Mustard seed]
小茴香籽 1/2茶匙 [孜然/Cumin seeds]
葫芦巴籽 1茶匙 [Fenugreek seeds/Halba]
咖哩叶 4小枝(只取叶子部份)
罗望子果肉 3汤匙 (加入1/2杯清水浸泡15分钟,过滤取汁去渣)
清水 1公升
椰浆 250毫升
淡奶 250毫升
亚参片 2片 [Asam Gelugur]
糖 1汤匙
盐 适量
食油 适量

香料:
小葱头 12粒
蒜头 5瓣
鱼类咖喱粉 80克(市售或自己调的,食谱如下)
辣椒粉 2汤匙(可依个人喜好调整辣度)
马来栈 1汤匙(烤香)
香茅 2根
蓝姜 2公分
姜 2公分

鱼类咖喱粉:
芫茜籽 4汤匙 [Coriander seeds]
小茴香籽 1汤匙 [Cumin seeds]
大茴香 2汤匙 [Fennel seeds]
葫芦巴籽 1汤匙 [Fenugreek seeds]
辣椒粉 2汤匙
白胡椒粒 2茶匙
黄姜粉 1茶匙

做法:
1. 将鱼头洗干净,斩件备用。


2. 将所有香料和鱼类咖喱粉的材料放入食物处理器里搅拌至糊状。













3. 烧热锅,加入适量的油烧热,放入芥末籽,小茴香籽和葫芦巴籽爆香大约30秒,加入咖哩叶再炒30秒左右。把香料糊加入,以小火慢炒大约15至20分钟,直到咖哩糊的颜色变成深色。













4. 将罗望子汁,清水,椰浆,淡奶和亚参片加入,以中火煮至滚然后转至小火煮30分钟。














5. 将羊角豆和茄子加入,煮至再次滚起即可加入鱼头,加盖煮大约15分钟。













6. 把番茄和豆腐卜加入,加盖再煮多5至10分钟,直到蔬菜变软,鱼肉熟透即可,最后加入适量的盐和糖调味,乘热食用。






















I am submitting this post to Asian Food Fest #11 Sept 2014 : Singapore hosted by Life can be Simpl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