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August 2014

滷肉饭 Braised Pork on Rice | Lu Rou Fan

我相信大家都熟悉台湾著名的民众小吃滷肉饭吧!滷得香香的猪肉淋在白饭上,搭配一些青菜和腌萝卜一起吃,想到都令人垂涎三尺,而且可以吃完一碗接一碗。我一点也没夸张哦,拍好照后,图中的那两碗饭就被我吃得光光了。淋了点滷汁在饭里,味道是超级下饭,我还跟着原食谱视频里鸭妈的吃法,把碗靠在嘴边然后用筷子把饭扒进口里,这种吃法真的是很痛快,几下子功夫就把饭给扒完了!


印象中在一些台湾美食节目里看过滷肉饭里是含有猪皮的,所以我选择了五花肉来滷。五花肉的猪皮千万不要丢弃,猪皮含丰富的胶原蛋白,把猪皮加入一起滷可使滷汁变得浓稠。由于家里厨房还是在装修着,所以只好在晚上将肉滷好,而水煮蛋就在隔天早上加热时才加入,原以为没加入一起滷味道可能没那么好吃,吃午餐时才发觉这水煮蛋变得很入味,浸泡在滷汁里一个早上,所有的味道都渗入进蛋里了。只滷了三十分钟,所以猪肉是蛮有咬劲的,尤其是猪皮部份,咬下去是QQ的。这滷肉饭的味道有点熟悉,感觉像妈妈裹的粽子里的那些肥猪肉,妈妈的猪肉总是加了很多的葱油酥,闻起来特别香。心情烦躁的中午来碗香喷喷的滷肉饭,将所有烦恼都忘掉,开开心心享受我的午餐。


最近为了家里的事很烦,频频觉得自己和小宝贝的安全受到威胁。家婆在未和我们商量前就把iPad给女佣上网,而她在这段时间内不在家的,若果不是我发现,我真的不敢想象会不会有什么坏事发生。而另一件事就是室内设计师在未知会我们家的任何一个人就派了好几个人来我们家做装修的工作,而我家的女佣未和我确定前就开大门让人进来,过后才知会我,还好不是坏人,要不然我真的很怕我的小宝贝会被人拐掉。现在的治安那么差,家里又同时出现不同的装修工人,怕得我每天都锁紧房门,没事也不敢出来,还好剩下一点就完工了,而平静的日子总算可以回来了。






















滷肉饭 Braised Pork on Rice | Lu Rou Fan 

(食谱参考Taiwan Duck,做少许更改)

材料:
带皮五花肉 1公斤
酱油 1/2杯
老抽 1/4杯
葱油酥 1/2杯
蒜酥  2汤匙
冰糖 80克
八角 2个
桂皮 1支
五香粉 1/2茶匙
虾米 2汤匙(浸泡至软沥干水份,然后剁幼细)
绍兴酒 1/2杯
水煮蛋 6粒
白米饭 适量
小白菜 适量(烫熟)
腌黄萝卜 适量

做法:
1. 把猪肉切丁约0.5cm。烧热锅,将猪肉丁放入,慢慢煸炒到微微上色,然后加入虾米,冰糖,八角,桂皮和五香粉,拌炒均匀。

2. 把酱油,老抽,葱油酥,蒜酥和一半的酒加入,加盖焖煮大约5分钟。

3. 将火力调至中火,加入适量的热水(水量盖过猪肉即可),把水煮蛋也加入,把盖子盖上,滷大约30分钟。

4. 滷好后加入另一半的酒,加盖再煮多两分钟即可熄火。

5. 把白米饭盛入碗中,勺上适量的滷肉,加上一粒滷蛋,伴与小白菜和腌黄萝卜一起食用。









I am submitting this post to Asian Food Fest #10 Aug 2014 : Taiwan hosted by travelling-foodies.





6 comments:

  1. 鲁肉饭,我好怕阿。。最怕这个味道,不过还是来这里捧你场,呵呵

    ReplyDelete
  2. 您好。好久不见。
    今天我来陪你一起吃饭。哈哈哈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久不见,大家一起来吃卤肉饭,我喜欢你家的卤肉饭。

      Delete
  3. Hi,
    请问 老抽 是黑酱油吗?
    什么是葱油酥,蒜酥?怎么做?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