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September 2012

芋香燕菜月饼 Yam Jelly Mooncake

为了买做芋香燕菜月饼用的芋头,我特地跟随妈妈去了一趟新村巴刹,现在的巴刹已移至我小时候老家附近,可惜老家早在几年前已被铲平作发展用途。我也有好几年没回去了,经过一些住宅区,看着那一间间的板屋还有传统的鸡寮,不禁令我会回想起童年的快乐时光。话说回来,这个芋香燕菜月饼也是一次在燕菜材料过多的情况下我用了颜色素和芋头香精做出来的试验品,家人吃后觉得味道不错,所以过后的中秋节我都会做芋头口味的月饼。可是真惭愧,那一次他们吃的是完全没有芋头的,只是靠香精的味道,不过放心,过后的都是用真材实料做成的。









芋香燕菜月饼 Yam Jelly Mooncake


材料:
芋头月饼皮:
日本燕菜粉 2汤匙 [Japan Agar-agar Powder]
即溶遮哩粉 2汤匙 [Instant Jelly]
幼糖 50克
水 550毫升
紫色颜色素 少许
鲜奶油 200毫升
芋头 300克


燕菜莲蓉馅 12个

份量:12个


做法:
1. 将芋头去皮切成小块放入饭锅里蒸熟,乘热将芋头压成泥。
















2. 除了奶油将所有月饼皮的材料放入锅里煮,要不时地搅拌,煮沸后转至小火,加入鲜奶油煮至微沸即可熄火。将少许的月饼皮液体倒入月饼模内,大约1/3满就好。待月饼模内的燕菜稍微凝固,将燕菜莲蓉馅放入,然后将其余的月饼皮液体倒入模中至满为止,待凉后放入冰箱冷藏,凝固后就可取出享用。

















备注:
我所用的燕菜粉和即溶遮哩粉是我从两个不同的烘焙店买的,而这些燕菜粉和即溶遮哩粉的包装上的用量指使稍有不同,所以做出来的口感也会不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大多数会将一个模型放入冰格冷冻,当燕菜月饼液体煮好后倒入一些进模型里,待凝固后测验燕菜的软硬度是否符合我要的口感,如太软的话就会多放一些燕菜粉和即溶遮哩粉。



3 comments:

  1. 请问你用的鲜奶油是怎样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用动物性鲜奶油,Dairy Whipping Cream.

      Delete
    2. 你看这里,有鲜奶油的照片
      http://viokitchen.blogspot.my/2012/05/vanilla-panna-cotta.html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