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July 2015

樱花茶 Cherry Blossom Tea | 桜茶 Sakura-cha

Sakurayu(桜湯)或Sakura-cha(桜茶),是日本的樱花茶,以盐渍樱花加入热水浸泡成的。盐渍樱花在水中美丽地绽放,一面欣赏那美丽又迷人的粉红色樱花,一面品尝樱花茶的味道,感觉就在樱花盛开的季节里。


在江户时代,日本人在婚礼或者是相亲的席上就有喝樱花茶的习惯。日本有句俗语:“把茶水搞浑浊”,意思是仅此一次,蒙混过关之意。相亲与结婚都是人生大事,必须态度鲜明,不能不明不白,糊里糊涂,更不能对付。于是,人们在这种重要的场合就用漂亮清澈的樱花茶代替普通茶水。樱花茶是用腌制的樱花泡制。经过传统工艺腌制的樱花必须带有一点点枝干,花朵饱满。当将其放在茶水中冲泡时,因为腌制而萎缩的樱花就会盛开,既美观又典雅,让喜事锦上添花,因此喝樱花茶的习俗流传至今。(资料来源这里


看完了樱花茶的典故后我有一件事想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早前家里的一位长辈因癌症病逝了,过不久又得知另一位长辈也得了癌症,听到这些消息后真的让我很惊讶,也很难过。 两位长辈的遭遇让我醒悟了,知道不应该再忽略自己的健康。其实还没怀上小宝贝前我就发觉自己乳房好像有些肿块,不过那时妇科医生检查后说要继续观察看有没有其他变化。从那时到现在大约两年多了,期间我也没有再去做检查,一直忽视它的存在,直到最近我才下定决心认真地去做检查。约了医生做了个详细检查,检查结果发现有两个肿块的形状很可疑,有一半机会是良性,一半机会会是恶性。询问了医生的意见后决定安排日子进院做活检,等了两个星期后终于有了结果,还好结果是良性的,不会影响到健康。得知消息后,我才放下心中的大石头,不过往后的日子要更加注意我的健康了,要早睡早起及有良好的饮食习惯,所以我也会减少上贴子,留更多时间来放松自己和做些运动。


这个月的小拇指活动《茶语飘香》终于来到尾声了,这个月里各位博客都忙着烘烤各式各样以茶为主的蛋糕和饼干,而我呢则一直忙着准备不同的茶饮料和甜品,当中也有一些以茶入馔的菜肴。其实我也想做绿茶蛋糕或伯爵茶蛋糕之类的甜品,不过家里的小宝贝还小,暂时都不可以吃这类食品,所以只好作罢。接下来的日子我也不能再像以往一样那么活跃地参加这类型的活动了,虽然是有点可惜,不过为了健康着想,也必须让自己退下来,不能再让自己那么忙了。


献上美丽的樱花茶给大家作为《茶语飘香》的终结,希望大家会喜欢!此外我也想借此机会呼吁大家一定要定时做身体检查,有了健康的身才能为家人带来幸福!祝大家身体安康!





















下午茶时间 ~ 半熟芝士蛋糕 + 樱花茶









樱花茶

(食谱参考Nihon Ichiban,做少许更改)

材料:
热水 适量
盐渍樱花 1朵

做法:
1. 把盐渍樱花浸泡在温水中1-2分钟,沥干将水弃之。
2. 将盐渍樱花放入杯中, 倒入热水,让花浸泡在热水里1-2分钟。 趁热饮用。




Cherry Blossom Tea

(Recipe adapted from  Nihon Ichiban, with some adjustments)

Ingredients:
Some hot water
1 pickled cherry blossom / sakura

Method:
1. Soak the cherry blossoms in warm water for 1-2 minutes. Drain and discard the water.
2. Place the cherry blossoms in a cup or glass, then pour the hot water over and allow the flowers to steep in hot water for 1-2 minutes. Serve hot.








This post is linked to the event Little Thumbs Up (July 2015 Event: Tea) organised by Zoe of Bake for Happy Kids and Doreen of My Little Favourite DIY and hosted by Cheryl of Baking Taitai.






3 comments:

  1. 我这几个月一直在忙课业,常常熬夜甚至没睡觉。
    现在功课还差一小部分就可以完成了。
    把功课呈交上去后,就得认真地顾自己的身体了。
    希望你也一样健健康康哦~
    虽然你将会少上帖子,但是我还是会常到你家逛,弥补我这几个月因为忙得焦头烂额的缺席。
    呵呵~

    ReplyDelete
  2. 哇。。。喝那么有气质的樱花茶,一定要斯斯文文,细声细气。。。我~静静的喝茶!!嘻嘻。。。

    ReplyDelete
  3. Hi Violet,

    I can really appreciate the beauty of this tea... The flowers look like that they are blooming in the tea while you are enjoying them :D

    Zoe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