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February 2014

上汤水饺 Dumpling Soup

之前煮要港式鲜虾云吞面时托家婆到菜市场帮我买云吞皮,可是家婆见那个小贩卖的云吞皮太小了所以就帮我买了圆形的水饺皮回来,过后出外用餐时我就在超市买了包云吞皮,而那圆形的水饺皮就放在冰箱里冷冻起来。为了不要浪费家婆买的水饺皮,我上网搜索了一番,终于找到了港式上汤水饺的做法。家人也很爱吃水饺,不过一般我们家里都是吃炸水饺,上汤水饺就比较少。这次参考的食谱也是没有上汤的做法,上次煮港式鲜虾云吞面时最后才发现的那篇报道中的熬汤做法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由于没有虾籽,所以我就用了虾米来代替提味,不过我也没有跟足那个做法,毕竟是家庭版的,要顾及材料的成本。肉食者的老公嫌我的水饺太多其它的配料了,他比较钟情于之前的港式鲜虾云吞,不过我个人觉得还好,由于我用了罐头笋片,所以味道就会较重些。


















港式的辣椒油和红醋我家没有,
所以改用本地的虾米辣椒加些辣油来蘸着吃。


这是包水饺当天的晚餐,原本是用当天的照片,
可是过后发觉只有这张可以用,其它的都不是很行,
所以上面的照片都是隔几天才拍的。
当天的晚餐我也是一样准备了云吞面的面条,
不过不想吃面汤的我就改为干捞,
只是用生抽,老抽,胡椒粉和猪油渣来调味,
简简单单就是一顿晚餐。






上汤水饺 Dumpling Soup

(食谱参考Rice Bowl Tales,做少许更改)

材料:
圆形水饺皮 45张(直径约3寸)
上汤 适量(做法请往下看)
韭黄或葱花 适量

水饺内陷:
猪绞肉 200克
虾仁 200克(切粗粒)
香菇 4 朵(洗净,用热水浸泡至软,切薄丝)
木耳 1至2 朵(洗净浸泡至软,切幼丝)
笋片 80克(切幼丝)
青葱或韭菜 2支(切粒)

腌料:
盐 2茶匙
生抽 ( 醬油 ) 2茶匙
糖 2 茶匙
蠔油 2汤匙
麻油 1汤匙
胡椒粉 1/2 茶匙
生粉 2茶匙
绍兴酒 1 汤匙 ( 可以不加 )
鸡蛋 1粒(打散)

做法:
1. 水饺内陷:除了蛋液以外,将所有水饺内陷的材料和腌料放入大碗内,用筷子或长餐匙顺时方向把馅料搅拌至略附弹性,加入1至2汤匙的蛋液搅拌成水饺内陷,盖上保鲜纸放入冰箱内腌大约半小时。

2. 包水饺:取一张水饺皮,放入适量的馅料于皮的中央,沿馅料周围涂点水,对折,用手黏合水饺皮即可。包好的水饺排放在撒了面粉的碟或容器里,每个水饺之间都要保持些距离,以避免拿取的时候会黏底或扯穿水饺。

3. 煮水饺:注意大锅的清水,下点油以防止水饺煮时互相黏贴。将包好的水饺分批放入水里,立即用筷子搞拌,不要让水饺黏底。放入水饺后,当水再次滚起,转至中火再煮多5至6分钟,用筷子夹着水饺时感到硬实就是熟透了。将水饺捞起,盛于碗中,将煮好的上汤浇入,撒上韭黄或葱花即可乘热食用。



上汤
(做法参考这里)

材料:
大地鱼干 80克(预先烤香)
猪大骨 1个(重约600克)
虾壳 580克
虾米 50克(用水稍微冲洗一下)
清水 4公升
盐 适量

做法:
1. 将猪大骨洗净,煮一锅热水,水滚后将猪大骨放入氽烫,去除血水和杂质,烫好后将猪大骨用水清洗一洗,把表面的杂质洗掉。
2. 煮一锅4公升的水,先将虾壳,虾米和大地鱼放入,以大火煮至滚后再加入猪骨,当汤再次滚起就转至小火熬煮3小时。其间要不时撇去汤面冒出的浮沫。煮好后将上汤过滤去渣,然后加入适量的盐调味。

备注:汤的份量只足够给5-6人份。







I am submitting this post to Asian Food Fest: Hong Kong + Macau, hosted by Annie from Annielicious Food.






2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