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January 2014

瑞士鸡翼 Hong Kong Style Swiss Chicken Wings

瑞士鸡翼,一道大家熟悉的港式美食,也是港剧中常出现的一道菜肴。为什么香港会有瑞士鸡翼呢,就让我们从维基百科看看这道美食的来源。瑞士鸡翼是一种粤式卤水鸡翼,以瑞士為名,却非源于瑞士或其他歐洲国家。瑞士鸡翼由太平馆餐厅创办人徐老高首创。这种食品主要使用了「瑞士汁」,是以豉油,香料,冰糖制成的甜卤水。「瑞士鸡翼」名称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说是一名外地遊客到广州太平馆餐厅品尝这种甜鸡翼。当他问到一名侍应这道菜式的名称,对方便以英文回答「Sweet Wings」,但因为言语上的误会,遊客以為是「Swiss Wings」。另一说是一名遊客到太平馆食午餐,品尝到鸡翼后说鸡翼很甜 (Sweet)。对英文认识不深的侍应听错,以为遊客说那些鸡翼有瑞士菜的味道。


其实要准备这道瑞士鸡翼也是蛮容易的,只要材料齐全就可动手做了。一开始准备卤水的时候有点被吓倒,食谱里的老抽的份量竟然和生抽一样,混合起来颜色好黑。我们本地用黑酱油都是浓浓的,加一点点就会很黑,而老抽则是水水的,不过颜色比生抽黑一些,唯一一次用老抽的经验就是上一回煮豉油皇炒面时。我个人蛮喜欢这个瑞士鸡翼的,飞水(川烫)后过了冷河让鸡翼的皮口感更好,比较有弹性,不会像一般卤鸡的皮那么的软或糊掉,一下子不注意就会多吃了几对鸡翼。






这瑞士鸡翼和咖哩鱼蛋猪皮萝卜是前日的晚餐。
























瑞士鸡翼 Hong Kong Style Swiss Chicken Wings

(食谱参考为食猫 Leisure-Cat)

材料:
鸡翼 2.5磅(1.134公斤,6对鸡翼)
老抽 125毫升
生抽 125毫升
麻油 1茶匙
冰糖 150克
玫瑰露酒 2茶匙(我用3茶匙)
水 1/4杯(我用1/2杯)
八角 1粒
肉桂 1片
姜 数片
葱 1棵(我忘了放)
陈皮 1片

做法:
1. 鸡翼先解冻。


2. 飞水后过冷河备用。(我浸泡在冰水里面直到卤水汁准备好才取出)














3. 所有材料(除鸡翼外)置于煲内煮滚。













4. 放进鸡翼以中火煮10分钟。













5. 熄火后浸10分钟即可。








I am submitting this post to Asian Food Fest: Hong Kong + Macau, hosted by Annie from Annielicious Food.






2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