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October 2013

冬菇蚝豉焖支竹 Braised Mushroom and Dried Oyster with Bean Curd Sticks

那天去进货时买错了蚝豉,印象中那间店只卖两种蚝豉,大和中,可是我去的那一天原来中型的蚝豉已经没有了,换作小型的,我还傻傻地买了一包,过后想了又想,发觉之前买的都没那么小,看回包装袋才发现买到了小型的蚝豉。这些蚝豉都是韩国的,上次试了觉得不错,虽然买错了小型的,不过也是一样可以用,等下次再去时才买些大型蚝豉回来试一试。把买回来的蚝豉拿来煮冬菇蚝豉焖支竹,嘻嘻,这道菜感觉有点像过年菜,或者是酒席宴客的菜肴。其实这道菜和盆菜的一些配料是一样,今年初二回娘家,妈妈准备了盆菜,一盆满满的好料,搞到我也想在家自己煮一锅,不过可惜我还没跟妈妈学怎样浸泡和清洗海参,所以要煮盆菜也是只能想一想而已。










每次准备晚餐都是以肉类为主,到要考量煮什么蔬菜时都会很头痛,怕家人不吃。
搭配了冬菇,蚝豉,支竹和西兰菜,这样的组合应该不错吧!





这样近距离地拍,我的蚝豉和冬菇相比,就显得好小颗。



妈妈煮的盆菜,是不是很好料呢?
这层丰富的材料下面还藏有烧肉,鸭肉,鸡肉,豆包,香菇,白萝卜等等。






冬菇蚝豉焖支竹 Braised Mushroom and Dried Oyster with Bean Curd Sticks

材料:
冬菇/香菇 5朵
蚝豉/蚝干 10个 (我的蚝干较小,所以放10个,每人2个)
支竹 2条(总重量约55克,每条长度约14寸)
西兰菜 1小棵(重约300克)
蒜头 6瓣(去外衣,保持颗粒,不用切碎)
姜片 2 片
绍兴酒 1汤匙

调味料:
蚝油 2汤匙
酱油 2汤匙
清水 3杯(我用2杯泡香菇的水+1杯清水)
糖 1/2茶匙

芡汁:
木薯粉 1/2 汤匙
清水 3汤匙

做法:
1. 将冬菇稍微用水冲洗,放入一个容器里,加入适量的水浸泡至软,挤干水份,去菇蒂备用。把支竹用水泡软,剪成2寸长段。把西兰花的茎部的外层稍微削掉点,把然后茎部切下,把花冠部位切成小朵,茎部则切成块状,然后浸泡在水里备用。蚝豉稍微用清水冲洗即可。

2. 烧热砂锅,加入适量的油,放入姜片和蒜头爆香。



3. 蒜头爆香得变金黄色后加入冬菇和蚝豉炒香。把调味料加入,以大火煮滚,然后转中小火加盖焖煮大约40分钟。
















4. 把支竹加入,继续以中小火加盖焖煮大约15分钟。加入芡汁勾个芡,最后淋上绍兴酒再煮一下即可熄火。















5. 煮滚一锅热水,加入少许盐和糖,再倒入几滴油,把西兰菜放入焯一会即捞出,沥干水份,然后排盘。把煮好的冬菇,蚝豉和支竹盛碟,淋上酱汁,乘热食用。















贴心小提示:
加入油,糖和盐在水里才焯西兰菜可以让菜的颜色保持翠绿。此外,加入浸泡冬菇的水一起焖煮会让酱汁更美味。







I am submitting this post to the event, Little Thumbs up organised by Doreen from my little favourite DIY and Zoe of Bake for Happy Kids, hosted by Mich of Piece of Cake at this post.





2 comments:

  1. 这个可以学来当年菜哦,我喜欢吃哦这样的香菇

    ReplyDelete
  2. Love your braised mushroom dish. And the Peng Cai looks amazing!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