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June 2013

坐月子

不知不觉坐月子已迈入第三个星期, 感觉时间过得真快, 小宝贝也一天天地在长大。为了坐月子时方便而且有人照顾三餐, 就请陪月安娣来帮忙。生完孩子的头三天由于还在医院, 所以三餐和党參红枣茶都是麻烦家婆为我准备, 直到出院回家, 老公把安娣載来后才由安娣负责。

禁忌
我以为一般坐月子的禁忌只是不能吹风, 洗头,和洗澡, 原来还有一些我不知道的坐月子常识, 喝水或进食都必须坐着, 不能站立来喝或吃, 不能用生水, 所用的水都是要煮过的。 还有不能一直坐, 一闲下来就得躺直直, 不然以后会腰骨痛, 这意味着在这个月里就是要吃饱躺, 躺饱吃。除了这些安娣还告诉我就算做完月子三个月内也得禁食外面的食物, 芋头和南乳不能碰, 不能提重的东西等等。还有一点是这个月期间必需饮用党參红枣茶, 白开水是不能喝的, 迟点待我得空些我就会分享党参红枣茶的食谱。


哺乳
为了亲喂母乳, 长时间要坐着, 常常搞到自己很累, 休息不足, 姐姐提议等我伤口好了一些后可试一试侧躺喂, 我之后也有试过,  不过就间就更长, 小宝贝吸吸一下又睡着了, 连躺在那边的我也开始觉得眼皮很重, 就快要盖下来了。过后想了一想, 如果我真的不小心睡着, 可能会对宝宝造成危险, 除非精神很好不然我不太想用这个喂法。对于喂母乳我一直都很坚持, 过程都算蛮顺利的, 唯一让我泄气的是安娣的态度和言语。我明白生产后几天是奶水较少, 不过也不用一直提, 一直说我的奶水不足, 那当初会面洽谈时是谁一直告诉我她煮的汤水一定会让我奶水充足, 真是气死我! 到了第二个星期我还是亲喂, 没将奶水挤出来, 每次宝宝肚子饿时, 安娣就会告诉宝宝说妈咪的奶水不够多啦, 喂不饱你, 真是听了心里超不爽! 喂了整个早上, 我也累, 安娣你可以说些鼓励的话吗? 她似乎不明白妈咪的奶水是和宝宝有关连的, 并不是我要有奶先, 多到可以堆冰箱的那种才可以喂奶, 如果我不一直让宝宝吸, 身体就会觉得不需要奶水了, 渐渐地就会开始减少。还不断地跟我提之前做陪月的经验, 说那些人奶水有几多, 奶多到堆满整个冰箱, 如果我意志不够坚定, 大概没几天就会断定自己没奶, 叫她喂牛奶粉算了。安娣的人是不错的, 人很健谈, 饭菜煮得好吃, 也对宝宝不错, 唯一是在喂母乳这一点让我有些不舒服。


饮食
一开始坐月子时也有些不习惯, 跟安娣有些意见不合, 安娣老担心我吃不够多姜和酒身体的风驱不走, 可我告诉她我动完手术不适宜太多的姜和酒, 再加上我要喂母乳,  宝宝的皮肤也有点黄, 太多的姜和酒就不太适合, 安娣开始时也好像不太要接受, 之后我一直重提, 她才减少姜的用量。 我明白在陪月这一行里有些指定的膳食是必须依照, 如第一个星期只可吃猪肉, 其他的肉类需等到第二个星期, 而到了第二个星期就得开始进补喝炖品, 不过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 不可一概而论, 凡是做月子的都吃一样的食物。老实说安娣煮的菜蛮好吃的, 一天煮四餐, 早午晚三餐加晚上的炖品, 午餐和晚餐都有一大碗的汤。一开始时我每天都有记录吃过的菜和汤, 打算每个星期整理然后写个月子饮食周记, 后来每次到我要吃饭的时间, 我的小宝贝又要闹吃奶了, 有时一餐饭都得分数次来吃完, 更别谈要花时间来拍照做记录了, 我的周记就这样不了了之。


还有十天小宝贝就满月了, 也是我重获自由的时候, 可以在屋里自由活动, 不用每天都窝在房里, 而唯一我可以去的地方只有宝宝房。 加油! 倒数十天!






5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