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April 2013

面粉粿 Mee Hoon Kueh

在这个都市里,每次到外用餐看到的都是板面,就算是面粉粿也都称为板面,实在不明白为什么,而且配料都是马尼菜和香菇肉燥,找不到我想吃的那个味道,所以在外我都是点板面而没点面粉粿。吧生娘家的面粉粿蛮出名的,而且很普遍,有卖熟食的档口都可找到面粉粿的踪影。吧生的面粉粿配料都是大同小异,不外是菜心,猪肉片,猪肝,江鱼仔,猪油渣和炸葱头,要更丰富一点可加一粒鸡蛋。以前在吧生打包面粉粿时,还可要求只打包材料,不要煮过的,店家就会准备一块面团,青菜,配料和小辣椒,分别装在不同的塑胶袋中,让你带回家自己煮。今天煮的面粉粿少了猪肉片,所以用了猪肉丸来代替,而少了的猪油渣却没办法用其他材料来代替,这令我的面粉粿逊色不少。




面粉粿一定要配小辣椒一起吃才美味~





面粉粿 Mee Hoon Kueh

材料:
面团
面粉 200克 (过筛)
清水 60 - 70 毫升
鸡蛋 1粒
盐 1/4茶匙
油 1/2茶匙 (用炸葱头的油会比较香)

江鱼仔汤
江鱼仔 1杯
清水 1公升

配料
江鱼仔 3/4杯(放少许油炸至脆)
香菇 4朵(浸泡至软,切片)
小葱头 (剥衣,切薄片,放入油炸至金黄色)
菜心 适量(切段约两寸长)

猪肉丸
猪绞肉 150克
腌料:
蚝油 1/2汤匙
酱油 1汤匙
麻油 1/2汤匙
糖 少许
胡椒粉 适量
蜀粉 1茶匙


做法:
1. 面团:将面粉放入一个大碗里,加入鸡蛋,盐和清水搅拌,搓揉成一个不粘手的面团,加入油继续揉成光滑的面团即可,用保鲜纸盖好,休面约1小时。(清水要慢慢地加入,不可一次加完,以免面团太过湿)

2. 江鱼仔汤:将江鱼仔稍微用水清洗,装入熬汤袋内。把1公升的清水倒入锅里,加入熬汤袋,开大火煮至滚,然后转小火煮大约30分钟,汤煮好后,将熬汤袋取出即可。

3. 猪肉丸:将所有材料混合均匀,腌大约1小时,将绞肉搓成小丸子状备用。

4. 面粉粿(一人份):取一半的江鱼仔汤倒入小锅里,开火加热,加入少许盐和胡椒粉调味,放入香菇,猪肉丸,煮滚然后转至小火。取一半的面团,捏成薄片放入汤中,一直重复直到面团捏完为止。面团捏完后转至大火,煮至滚,加入菜心即可。将煮好的面粉粿倒入碗里,洒上少许炸江鱼仔和炸葱即可食用。



4 comments:

  1. 我妈妈每次煮面粉糕的时候我都是料多多,面粉少少,我很怕吃面粉很重的东西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妈妈煮的也是料多多。我也很怕面粉味,也怕吃厚厚的面粉粿,可是一些人很喜欢吃厚厚的口感。

      Delete
  2. 这道面也是我的最爱,但是却懒的做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自己煮是蛮花时间的,可是自家煮的爱放任何配料都可以,又没味精。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