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June 2015

牛奶焦糖酱 Dulce de leche

牛奶焦糖酱Dulce de leche(发音为"DOOL-se de LE-che",在西班牙语中是牛奶糖或者是牛奶果冻的意思)是一种饱满而丰富的酱或者果酱,味道跟焦糖很像。然而,跟用融化的糖制成的焦糖不同,牛奶焦糖酱是由加热的甜炼乳做成的。牛奶焦糖酱在很多南美国家都是很常见的,包括阿根廷和乌拉圭。(资料来源wikiHow

wikiHow提供了八种制作牛奶焦糖酱的做法,我就选择最简单的做法,罐装熬制法。不过我没有在罐上面开孔,我直接就将整罐炼乳放入锅里煮,我敢用这个方法是因为之前焖鲍鱼也是用同一个方法,试过后觉得只要小心一点就没问题。wikiHow的做法里有给提示如果没有在罐上开孔的话,罐子可能会隆起并且有爆炸的危险,所以如果要将整罐没开孔的炼乳放入锅里煮就必须额外小心,要时不时查看水位有没有盖过罐子,水温会不会过热。为了安全起见我就等罐子完全冷却后才开罐。一打开罐子就闻到了很香的牛奶,拿了点来试味,很甜很浓牛奶味,味道跟焦糖酱很相似,不过牛奶味就比较浓些。


之前曾看到一些部落客提到全脂炼乳在马来西亚找不到,这也让我以为在这边买不到了,所以在几个星期前老公往新国出差时我就托他帮我带了几罐Milkmaid炼乳回来,其实当时是我疏忽,没注意看那些帖子的日期,现在这边有得卖了。我是在Sonia家看到她的牛奶焦糖酱才发现其实F&N从新推出了全脂炼乳,所以现在在各大超市都可以买到。为了尝试两个不同品牌的炼乳,我也买了罐F&N炼乳回来试一试。


从网上看到的牛奶焦糖酱都有不同的浓稠度和色泽,相比之下我的第一罐牛奶焦糖酱的颜色的浓度似乎不达标,无奈我已经开了罐,不能再放回水里煮,结果就倒出来放在小锅里煮至浓稠。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后我就知道需要控制火力,太小火的话牛奶焦糖酱的颜色和浓稠度都不是很好。还好接着的几次出来的成品都不错。煮滚后我全程都使用中小火来煮(我是用电陶炉火力4号,最强火力是10号),下面的前三张照片是煮了三小时的牛奶焦糖酱,而最后的三张是煮了四小时的牛奶焦糖酱,两者的色泽和浓稠度都不太一样,所以要比较稀或浓的牛奶焦糖酱就请自行调整煮的时间。家里的五罐炼乳都给我做成牛奶焦糖酱了,一罐把来做雪糕,一罐拿来做戚风蛋糕,另两罐装入玻璃罐里收在冰箱,打算拿来做成其他甜品,而最后一罐打算送给姐姐。我觉得牛奶焦糖酱的味道很香,除了做成甜品外,直接拿来涂抹在饼干或面包上应该会很好吃,或者是淋在雪糕或布丁上也是不错的选择!































牛奶焦糖酱

(食谱参考wikiHowNasi Lemak Lover)

材料:
全脂炼乳 1罐

做法:
1. 把炼乳罐头的标签去掉,不要打开罐头。
2. 将罐头放入一个深锅里,以一块布垫底,加入适量的水在锅里,确定水位高过罐头大约两寸, 如水位降低就加入适量的热水。
3. 把锅放在炉子上,开火加热,煮至水滚,然后就将火力调小,煮约3-4小时。
4. 煮好后将罐头从锅里取出,放置一旁让其完全冷却。把罐头打开,即可享用。




Dulce de leche

(Recipe adapted from wikiHow and Nasi Lemak Lover)

Ingredient:
1 can of full cream condensed milk

Method:
1. Remove the label from the can of condensed milk. Do not open the can.
2. Place the can in a deep pot that fill with enough water and put a rag under the can. Make sure the water level is about 2 inches above the can, add hot water as needed.
3. Place the pot on the stove and bring it to boil. Once the water is boiled, lower the heat and simmer for about 3-4 hours.
4.  Once done, remove the can from hot water and set aside to let it cool completely. Open the can and enjoy the Dulce de leche!






2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