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January 2014

港式喳咋 Hong Kong Style Cha Cha Dessert

今天要分享的是港式糖水喳咋,我从维基百科看到了喳咋的由来。喳咋是「杂杂」,葡萄语的的音译,翻译过来是杂粮的意思。喳咋最初是由澳门传入香港,据说喳咋这个名字是源自葡文,是以前驻守在澳门的兵房,把各种豆类煮成一煲糖水作为午餐,从而发明的。后来流传到阿婆在街边摆卖此种糖水,故又称阿婆粥,所以喳咋是正宗的澳门食品。最初的喳咋是以各种豆类為主,像紅豆、绿豆、眉豆、紅腰豆、三角豆等,后来还加入芋头和西米,集多种材料所煮成。


我在这里的看到了一篇关于澳门旧式糖水铺的报道,其中一家糖水铺《张姐记》买的糖水是马拉喳咋,仔细搜索后既然发现了这家店的外卖餐单里也是写着马拉喳咋,然后我在Openrice看到香港源记喳咋的餐单上也是标榜着Cha Cha (Malaysian Dessert)。港澳一带都会称马来西亚为马拉,很好奇澳门的喳咋为什么会加上马拉这个字,而香港的喳咋也是标榜着马来西亚的甜品,这个糖水应该不是源自于我们的马来西亚吧,不过跟我们本地摩摩喳喳(Bubur Cha-Cha)是否会有关系吗?从《老陈漫味澳门街》里看到澳門老牌甜品店《泉記》的食评,里面写到喳咋並非百分百的馬拉食品因为所用的材料不同,虽然一些材料如椰浆,西米,眉豆和芋头是一样,不过澳门喳咋是以各种豆类为主,而我们本地的摩摩喳喳则是以番薯为主,一些还会加入香蕉。老陈也有提到根据《土生葡人饮食文化》书中资料,喳咋是由葡人所创,所以此喳咋非彼喳喳


我也有在本地试过类似的糖水,餐牌上看到的名称是模模羹,店家称为Bubur Cha-Cha,我当时也是以为是本地的摩摩喳喳,打包回家打开来看时吓了一跳,颜色怎么那么黑,和一般的白色椰浆糖水的摩摩喳喳不同的。不过还好味道真的很不错,印象中里面除了番薯外,还有红豆,绿豆,黑糯米和西谷米,糖水带着浓浓的椰香,隐约中还可以吃椰丝。那家店是专卖一些港式甜品,如芒果西米捞,现在回想起会不会当时吃的就是港式的喳咋呢?和老公搬来吉隆坡后我们也很少会经过那个地方,我们也好久没光顾了,待以后有机会经过那一带才去光顾和求证一下是否是港式喳咋。


为了找这个喳咋的食谱我也找了蛮久的,直到AFF HongKong/Macau开始后我还没找着,有点气馁了,到后来不知怎么才找到,其实找不到的原因是因为我用错了方法,我一直用三点水的“渣”来找,哈哈,这能怪谁,只能怪自己这个糊涂鬼。一开始时我也不敢一次过煮完所有的豆类,每次实验都是以两三种豆来煮,之前煮出来的都是水水的,因为水份还拿捏不准,不过这次的还好,有点像照片中粘稠的感觉。参考了几个食谱,发觉每个加入的豆类都有些不同,最后决定照维基百科里看到那五种豆类和黑糯米,然后再额外添加从食谱里看到了另一个食材,麦粒。












量豆时我多准备了一份,
下次再煮时就不必搬完所有的豆类出来再量过。














咬下去粉粉的芋头。。。










港式喳咋 Hong Kong Style Cha Cha Dessert

(食谱参考美食吧豆瓣小组Aunty Yochana)

材料:
红豆 50克
绿豆 50克
眉豆 50克
红腰豆 50克
三角豆 50克 (鹰嘴豆 Chick Peas)
麦粒 50克
黑糯米 50克
西米 75克(大粒的50克,小粒的25克)
干椰丝 50克 [Dessicated coconut]
芋头 300克
新鲜椰浆 250毫升(1粒的份量)
淡奶 适量
糖 200克
清水 3公升

做法:
1. 将豆类冲洗干净,放入一个容器内,倒入适量的水,浸泡隔夜。













2. 泡豆的水倒掉,再冲洗一次,沥干水份备用。把芋头切丁,大火蒸20分钟或至熟。西谷米用水浸泡备用。














3. 把豆类放入锅里,加入清水,以大火煮滚,转中火煮大约45分钟或煮至豆软糯但又不会太烂。













4. 把糖,蒸好的芋头和西米加入,把糖煮至完全溶解,西米煮至透明,就倒入椰浆和加入椰丝,煮至再次滚起即可熄火。
















5. 将煮好的喳咋盛入汤碗中,加入少许淡奶,即可享用。冷热享用皆可。




















I am submitting this post to Asian Food Fest: Hong Kong + Macau, hosted by Annie from Annielicious Food.






7 comments:

  1. 料很充足的甜食哦! 应该会很饱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相片中的碗我吃了一碗半的份量来当午餐,真的很饱,如果用牛奶代替椰浆的话就会更加健康。

      Delete
  2. 哇! 我喜爱的甜品, 大大碗的给我吧! 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用客气,尽量吃吧~!小小一包豆就煮可以到一大锅。

      Delete
  3. 去哪可以买到那个装豆的麻包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在Farenheit88 的Material买的。

      Delete
  4. 赞哦~全部好豆都在里面了,煮一锅吃到饱饱呀!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